停留在嘴上的善良

停留在嘴上的善良



曾经有个年轻的朋友问我:“老师,我到底前世造了什么孽?为什么我的运势总是那么差?能帮我算算不?”我回答说:“前世造了什么孽,我们又如何得知?我们不能把所有问题都一脚踢给前世。至于算卦嘛,算也是那回事,不算也是那回事。未来的事情,知道了又能如何?须知,行善积德才是改命的根本。”他说:“我自问心地善良,从不做什么坏事呀。”我说:“嗯,心地善良是好事,不过,你的善良也许只停留在嘴上而已。”

其实,这个世界上坏得穷凶极恶、十恶不赦的人毕竟不多,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,都是从众的,别人往哪儿走他们便往哪儿走,这些人不能说善,也不能说恶,因为善恶不是其所关心的最重要问题,只是心中对善恶有些约定俗成的评判标准而已。然而,可能因为当今社会太注重金钱方面的富有,因而,这些普通人都无形中沾染上了一些势利的习气,其实不是因为他们本来如此,而是从众使然。


说到行善积德,几乎没有人说它的不是,然而,能付诸实施并坚持不懈者就难能可贵了。其实不是很多人不愿行善,而是因为在充斥着利欲、以财富的多少为人生成功与否的标准的社会环境中,不得不牺牲心灵深处的善性,而使其无法在应当表现的时候表现出来。因而,很多人所自己很善良,是其内心深处并未丧失善性,见别人有难也有恻隐之心,只不过没有及时表达出来而已。然而,令人遗憾的是,绝大多数人的善性就是这样被渐渐埋没了。

很多人从未深入思考命运多舛的原因。实际上,今生今世的所有际遇也许真的跟前世无关,而是关乎今世的修为。数千年来,儒家已经为我们创立了一整套纲常伦理,剔除那些封建残余之后,只要按那些纲常伦理行事,就是一种修行,因而,在中国古代,修为好的人都能出仕为官,而成为表率,因而称为父母官。


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一场修行,而每个人都在一边修行一边享受修行而来的果报。果报的到来时快时慢,但上天不会辜负每个人,修善道者得善报,修恶道者得恶报,随波逐流者多命运起伏不定,因为很多人都如此,所以这种起伏不定、悲欢离合、阴晴圆缺的生命际遇逐渐被合理化了,认为这才是人生,所以,很多人活了一辈子,都没有尝到过善行的滋味。

这个世界上,确实有些人有五福临门的福报,这是很大的福报。日常生活中修行,能修得五福临门已经很好了,什么下一世投胎到好人家也好,什么到西方极乐世界也好,什么修成神仙也好,这些都是浮云,没有人知道,姑且当成修行的目标和向往,当人生的终点能否得偿所愿,无人知晓。因而,不可沉迷于此,向往就是向往。不过,修到最后,离开的那一刻能无牵无挂、无病无灾、儿孙满堂就是一种福气了,而还能被很多人口碑相传、被很多人缅怀、祭奠,那就已经非常不错了。而这些都来源于修行。


很多人没有选择修行,是因为尚看不到修行的利益。这里的利益不是金钱方面的利益,当然也有。修行好的人通常一帆风顺,做事多遇贵人,很少会遇到磕磕碰碰之类的事情。当然,现在的修行人很多,而修行贵在真,所谓真,即指真善、真心、真行、真意,真即不求回报,无欲而施。所以,若要检验修行的情况,且看这一段时间中自身的改变即可,若依然遭遇各种逆缘,遇事依然不顺,心中依然有憎恨的人和事,依然各种不爽,那么,你的修行仍然需要精进。

其实,这些道理很简单,只是很多人不愿放下自我去真心行善。昨日,一为修行人告诉我说她爱上了一个道教的师父而无法自拔,不愿打扰对方的家庭,更不愿夺人所爱,也不愿继续这种不伦之感情,问我该如何是好。其实,类似的事情很多,俗称桃花劫。桃花劫的出现,对于修行人来说,是一种考验,也是一种逆缘,换句话说,是修行不够的体现,否则,不应该成为一种困惑而难以自拔。

总而言之,行善积德贵真诚,一个人的吉凶祸福决定因素很多,但关乎个人的修行。此外,修行不能停留在嘴上,而应该身体力行并坚持不懈,不要什么都图回报,因为上天不会辜负任何一个真心行善之人。否则,善恶若无报,乾坤必有私。慈悲无量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