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浮躁的世界里保持清净

在浮躁的世界里保持清净




在这个对金钱,名利,权利,物欲狂热追求的社会过程中,使我们出现了一张张疲倦不堪,焦急,爆燥,迷茫,无奈的面孔。人们在追求幸福的生活,同时也让自己的生活越来越沉重。现实生活中生命的意义是什么?许多人已经不知道了。我们在生活中不断地追求自己想要得到的物质要求,使自己内心深处欲望得到满足。在这过程中,我们有没有真正的问过自己的内心这是我想要的吗?天地间如此至美,生命如此宝贵,此刻间芸芸众生熟视无睹,却深陷物欲洪流中不能自拨。

或许许多人都会说:我们没有这些经济基础怎么能幸福,怎么能过好生活。其实幸福不是要每天都大吃大喝,也不是每天都有人围绕你转,不是你去哪里玩乐。这只是你欲望的追求,当今现实生活中有许多人在羡慕这样的“幸福”。“幸福”这个词却成为越来越多人的困惑和奢侈品。


我以前也迷恋过这样的幸福,多么潇洒的生活,多么惬意的生活。然而,幸福真的是这样的吗?我记得我的长辈告诉我:“幸福很简单,只要一家人在一起快快乐乐平平安安地生活这就是最大的幸福。”当时我还在质疑地提出:“钱不多怎么有幸福的生活?”现在想起来我觉得当时的想法挺可笑的。有钱了,没人了幸福会快乐吗?当你看到阖家欢乐的时候,一种孤寂感就会从心里蔓延而出。一句普通的话倒出了我们追求生命和生活的真谛。

很平淡的话却包含了很多哲理。《道德经》中第十六章:致虚极,守静笃(dǔ)。万物并作,吾以观复。夫物芸芸,各复归其根。归根曰静,是谓复命。复命曰常,知常曰明。不知常,妄作凶。知常容,容乃公,公乃全,全乃道,王乃天,天乃道,道乃久,没身不殆。可见我们内心的欲望就是没有得到很好的清静。道教认为: 道教认为“道”包含着清和浊,静和动等对立的两个方面,其中清静是本,浊动是流。因为,清是浊的根源,静是动的基础。所以,不论是治国治身都要清静。保持清静的内心世界就不会困于物流横飞的社会生活,才能使我们能静下心来思考,追求我们原来最初的初心。 


生活中,我们会为了一件或大或小的事感觉到内心久久不能平静,这件事情破坏了我们的心境。在当时心烦意乱的情况下,看到什么,做什么事都会觉得不如意,不顺心。前几天,一位师兄和我说:我们做事情或者说话的时候,要设身处地多为别人考虑下。你自己所处的环境和他(她)所处的环境不同,有时候你觉得你方便,但是他(她)不像你一样方便。如果你不考虑到这一点,那么在你说的话或者做的事情就会让对方反感。你在破坏别人平静的内心,同时也破坏你自己平静的内心。他(她)下次不会在理你的时候,当你在不知所措找原因的时,其实你是已经在上次事情中犯错了。

我听后感觉到有时候也会烦这样的错误啊!我当时的平静的内心就像一片平静的湖水,因一小块石头而荡起涟里。我们真当要静下自己的内心来想想自己的过错。金无足赤,人无完人。每个人都有犯错的时候,每当我们知道自己过错的时候我们要有一颗改过的心。只有这样我们的内心才会得到清静。最怕知道自己有错误了,还依然我行我素不加以改正之人。这样我们的内心永远都不会清静,会影响之后的诸多问题。


每当我看到刚出生的小孩子的眼睛的时候,我的内心无比的清静。小孩子的眼睛里黑白分明,不参染一丝杂质,就像我们的初心一样是那么的清静,那么的祥和。清静是一种生活态度,让你在五彩斑斓的生活中看到你最真实的自己,是你精神世界的指明灯,让你在人生未知旅途的中感到幸福,是引领你在道路上的指南针。

道教经典《清静经》:人能常清静,天地悉皆归……..常应常静,常清静矣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