从成精的大鱼说起

从成精的大鱼说起




近日看《伏妖记》,突然想起记得几年前一个学生跟我讲过的一件事。她说,一天她的父亲和两个同事约着去水库钓鱼。钓了半天,终于等到一条大鱼,等他们三人用尽全力把鱼从水库里钓上来的时候,大吃一惊,原来是一条大约有几十公斤重、长约1米的大鱼。他们三个人喜出望外,硬把这几十公斤重的大鱼搬上车,然后高高兴兴的回家去了。

回到家后,他们约了亲友一块把那条大鱼分吃了事。不料,一个礼拜后,这个学生全家遭遇车祸,父亲瘫痪;他父亲的两个同事家里也遭遇不测。学生问我为什么会这样的,我告诉他,凡是山中、水里的东西,如果长得特别大,那可能已经成精,一般情况下是不可以吃的。他父亲和两个同事所钓到的大鱼,可能就是已经成精的鱼,如果将已经成精的大鱼吃下去,那可能会招来杀身之祸,这一点不可不知。


刚才在刷朋友圈的时候,我也看到一个朋友从江里钓起一大条鱼,我跟他说:“这么大的鱼怕是不能吃吧?”朋友回答说:“没关系,是江鱼,可以吃的。”然而,我还是有些担心。其实,在我的老家,如果人们到山上,看到最大的一棵树,一般都不可以吐唾沫,或者对着树撒尿之类的,因为这个事我可能已经成精,如果对它撒尿,就是不恭敬,往往会招来很多厄运。

世间的事情真是奇妙,一般自然界当中,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,只要长得超乎寻常的大,而且年代久远,一般是不可以随意冒犯,否则,容易招惹一些不干净的东西,当然,所谓不干净的东西,指的是精、灵、鬼、怪之类,所以务必非常小心,如果你起不轨之心,妄想将其杀死,或者对他不恭敬的话,那厄运可能转瞬即至。


记得我差不多八九岁的时候,跟一个小伙伴到山上放牛,在抓鸟时,小伙伴不慎将手伸进一个洞中,摸到了一条巨蟒,还妄想将他杀死。一个礼拜后,这个小伙伴便得了一种怪病,然后半身不遂,求医问药无效,至今如此。俗话说,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,只要恶心一起、邪念一生,就已经为日后埋下祸根了,不可不慎。

几年前,我叔叔说他家里不顺,希望我帮他看一看到底出了什么问题。我到他家里以后,看到满屋子贴满黄符,有的已经年代久远,已被虫蛀得差不多了,他问我可不可以把这些符烧掉。于是,我启坛帮他做了处理,然后到房子周围四处看看,突然发现原来他家那口用了十多年的老井被挖除了。于是我问他,那口井是什么时候挖的?他说两三年前挖的。然后问他,是不是这两三年一直不顺?他说是的。我问他,挖井的时候有没有拜过龙神?他说没有。


于是,我就取了几炷香,拿了些黄纸,祭拜龙神,并让我的叔叔下跪忏悔,之后无事。世间的事就是如此,可能不是“信则有不信则无”的问题,有些东西,无论你信或不信,他都在那里,只是我们看不到而已。鬼神之类的事情,已经代代相传数千年了,虽然我们还暂时找不到鬼神存在的证据,但是我们却无时无刻不受到他们的影响。道教认为,我们的世界分天、地、人三界,世间生灵在人、神、饿鬼、畜、地狱等五道之中轮回,无穷无尽、永无休止。

民俗认为,鬼道众生必有所依附,可借尸还魂,可投胎转世,若不愿投胎转世者,可继续修行,吸取日月精华,而后修炼成仙。因此,我们把这些意欲修炼成仙的鬼道众生称为妖,他们一般会依附在古树上,或者以人为宿主,因此会寻找一些精气神很差、体弱多病的人作为宿主,吸取其精气,借机修炼。除此以外,这些精怪也会依附在那些心术不正的人身上,借机吸取精气,使其神志不清,没有决断能力和自控能力。因此,被邪魔上身者,往往失去了是非对错的判断力。


除此以外,在一些供奉神灵的场所,也常常会出现被邪魔侵扰的情况,因此,在类似供奉神灵的场所,需要时时清洁,荡秽以保持坛场清净。否则的话,神灵不愿前来领受香火,而你每天所供奉的香火,就可能被那些躲在神坛上的妖魔鬼怪所领受,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虔诚供奉神灵,却一直不顺的原因。另外,将未经开光的神像放在神坛上以供养,不仅没有神灵前来,而且会给妖魔提供修炼契机。因此,供奉神灵就必须具备一些关于神灵的常识,和一些基本的方术,否则可能会连累自身。

总而言之,鬼神之事,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,或者说对鬼神保持恭敬,正如孔子所说:“敬鬼神而远之”,因为越大言不惭的人,可能越容易被鬼魂盯上。慈悲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