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」一直被人们曲解!

「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」一直被人们曲解!




「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」,我一直以为,这句话的意思是:人如果不为自己谋利、谋权、谋色,就要遭到天地诛杀。

因此当我看到林彪说「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」的话,本能地认为,林彪此人,绝非善类。

其实,这是误解。现在才知道,「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」出处是:人生为己,天经地义,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。

道家的意思是:不杀生、不偷盗、不邪淫、不贪欲、不怨恨、不偏见,不妄语、不搬弄是非、不花言巧语、不口出恶言、才是「为自己」。

不为自己制造新的罪恶,不为自己造成新的灾祸,这才是「为自己」。只有这样才不会天诛地灭。

在「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」这句话中,「为己」则是要求「人」遵循道德法则。以此看来「为己」的「己」,与我们一般人理解的私利并不相同。非但名利不是「己」,连妻子、家庭也不是「己」。

按照道家的主张,真正为「己」的人,必然淡泊名利,超脱物外,举止合度。

显然我们理解的「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」,恰恰是它的对立义。诸如:有的商人,为了谋利,在食品中添加或注入不利人体的东西;有的官员,为了谋权,用公款请客送礼,权钱交易等。表面看来,都是「为己」,其实是在「害己」!

由此看来,林彪说这话,没错!后来学习毛主席语录,读到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」,又有些困惑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?那我自己呢,谁来为我服务?

现在从道家对「己」的理解,为人民服务,就是为自己服务。我为人人,人人为我。

如今的年轻人,动不动就说:「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」。这话中,有对当今世风日下的感叹,有对拜金主义、利己分子的蔑视。但我想,多数人不知道这句话真正的含义吧!


人不为己,天诛地灭


发音:rén bù wéi jǐ,tiān zhū dì miè

释疑:这里的「为」字念第二声,是「修养,修为」的意思。整句话是说,一个人如果不注重修养的话,很难在天地间立足。

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