道不远人,人自远,一位天师弟子的修道日记!

道不远人,人自远,一位天师弟子的修道日记!



道教是中国土生土长的一个宗教,距今已有1800余年的历史。它与中华本土文化紧密相连,深深扎根于中华沃土之中,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,并对中华文化的各个层面产生了深远影响。我的家乡在山东,齐鲁大地是“孔孟”之乡,是“全真七子”的故乡,还是姜太公的封地,儒家传统文化及道教的神话色彩在民间的影响是非常深远的。




小时候特别喜欢听故事,晚上吃完饭,村里的老大爷就给我们讲各种神仙鬼怪,他常说“咱们全村都姓姜,是从齐国故都那地方迁过来的,咱们都是姜太公的后人,咱们村过年时立的天灯就是祭祀他的,因为他是守护天门的神。”那时我就想如果我也能腾云驾雾该多好啊。

记得四岁那年去赶年集,过年之前大人们都会给小孩几块钱到集市上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,也是童年最高兴的时候。小伙伴们有的买吃食,有的买玩具,而我又不喜欢那些,所以不知道买什么好。逛了许久,忽然眼前一亮,被一种条状的物品深深地吸引,店主说那是香,在他怪异地眼神中,我掏出所有钱全部买了香拿回家。

回到家,父母及左邻右舍都不理解,那时农村可没啥闲钱,买点什么吃的用的玩的都行啊,买这干吗?于是说什么的都有,这小孩脑子有问题?莫不是中了邪?还是店主人诓着买的?最后,奶奶笑眯眯地说“我这些孙子当中,只有这一个最懂事,知道孝敬老祖宗们,跟别人不一样。”





自打懂事以后,喜欢神仙鬼怪故事尤胜过读书,也因此深深地喜欢上了道教。很早的时候就读《道德经》,虽然不太懂,但还是一遍遍地翻阅。每回村里祭祖的时候我必定到场,且是最虔诚的一个。长大后,不论是游山玩水还是出差公干,每回逢庙必进,凝视着一尊尊神像,浓浓的亲切感总会有油然而生。

后来我和父母提出要学道的想法,母亲很是支持,父亲却一次次严厉地批评。我只能慢慢地与他辩论,做他的思想工作,经过多次争执,他明白我心意已决,终于松了口。父亲语重心长地对我说“你要想好,迈出这一步之后便没有了回头路”。我说“我知道,我已经想好了”,他说“那行,人是应该有信仰的,有了信仰做事才会有规范,我尊重你的选择”。

经过漫漫的访寻,我来到了天师府,还受到了鲁国平道长的亲切接待,在经过皈依、传度后,还有了自己的法名,正式成为一名天师道弟子。此时我感觉找到了归宿,一个心灵的归宿。传度之后,鲁道长的淳淳教导铭记与心。

之后我坚持早晚课,利用道教的知识及智慧处理各种人际关系,调节同事们之间的矛盾,与道友们通过网络、电话交流,感觉自己成长很快。身边很多朋友向我请教各种道教问题以及养生知识,使我颇有小小的成就感。




现如今有很多年青的朋友表示非常愿意学道,我感到很欣慰,在这个物欲横流、拜金主义盛行、道德观念淡化的今天,有这么多年轻的朋友发此善念,是我道门之幸。

但有许多朋友不惜花费重金,放下工作到处访寻名山访名道求名师。看到这样的事情让我感触很深。我认为上香谒神、沐浴神恩是应该的,但找师父要讲缘份,还要看自己的德行够不够,不然到头来还会是一场空。

《道德经》中有一句话叫“千里之行,始于足下”,修行是从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做起的,什么是修行呢?有的人夸夸其谈、博古通今,好像什么都懂,但口头上的功夫再好,也不如在生活中弯一下腰捡个烟头,给老弱病残让个座,给穷苦的学生送点书来的有功德。

有的人天天把“无为而治,慈、俭、让”挂在嘴边上,但行为却与修道者应持的戒律背道而驰,功课不做、欺下媚上、贪财好色、为了谋升迁而用尽手段……这是迷失了本心,做不到内心清静,看不开名与利,说白了还是一个俗人而已!




还有的朋友问我,入道以后有什么好处能赚多少钱?我感觉这个问题在可笑的同时还令人无奈,入道就是为了自己赚钱吗?所以我认为有这样想法的朋友们,在进入玄门之前一定要先打好基础,明白入道是为了什么?我推荐去读读《道德经》,这是道教的最高经典,很多人都在读,书中字字珠玑,每一句都会让我们受用无穷,有的人一辈子也读不懂。它流传千百年至今仍受到世人推崇,是因为里面有做人、治世的大道理、大智慧,不是读几遍就可以束之高阁的,这是一辈子的经典,需要一生的时间来研究和实践。




我们身披道袍,被赐法名,成玄门弟子,言行举止当与常人有所不同,戒掉欲望,摆正心态,合理定位,以戒律为准绳,处处彰显道门弟子的风采,这才是我们每位道友应当做的。尊道贵德、济世助人、天师的“四不吃”等也是对天师道弟子最基本的要求。

恬淡虚无,真气从之,看淡一切虚荣,放下自以为是,以“利而不害,为而不争,弘扬大道,济世利人”为宗旨,从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做起,从生活中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。大道,就在我们身边。

评论